大江大河.jpg

我真的從來沒想過我有追這種土巴巴劇的一天。

這來龍去脈有點長,總之就是我掉進王凱這個坑之後,大江大河就正好開始播了,所以我也沒什麼好猶豫,每天下班就拿著平板一路追完47集,當下還想著追完要寫個小紀錄小心得什麼的,但我忘了,我老了,已經沒有為愛寫論文的體力和熱情了,原本打算就這麼放水流的時候,我看了王凱去上人民日報的訪談,主持人跟他說了一段話,大意是說:你已經演了烏漆抹黑瘦不啦嘰的宋運輝大半年了,接下來演宋仁宗可不可以別貼假鬍子?

這句話一出來,靖王妃們就爆炸了。追演員不比追偶像,沒那麼多固定資源可以follow,要是沒戲拍基本等於看不到這個人,一旦接了戲又要被關進劇組三四個月,等了一整年好不容易等到開播了,第一集的宋運輝長這樣↓

v2-5173a7495458d5a85b1f9a97b5c845b6_1200x500.jpg

正午陽光服化組真的沒有收到來自靖王妃的死亡信件嗎?

 

我是還好,因為我直接就追劇了,很自然就跟著劇情走,沒什麼太大的錯愕感,看評論大部分也是對宋運輝這個角色讚譽有加、一片和氣,一直到這訪談引起靖王妃們的崩潰,我才發現大家會接受宋運輝的造型,是因為她們把希望放在接下來的宋仁宗身上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但靖王妃崩潰不是沒理由,畢竟王凱平常的畫風是這樣↓

001kjw7Szy77pr3tQTIf6%26;690.jpg

我在追大江大河時電視正好在播偽裝者,我媽有看,有天我就拿著平板湊過去說:欸欸,給妳看阿誠哥的新戲。我媽看了一陣子問我:這是他好幾年前演的吧?

 

不管怎樣,能成功讓不帶粉絲濾鏡的中年婦女相信你年輕了好幾歲,我只能說凱凱王你贏了。

 

大江大河講的是中國改革開放那個時代,宋運輝作為農家子弟,正好趕上恢復高考的第一年,但因為家庭「成分不好」,所以在爭取進大學的名額審查上處處受到排擠打壓。這種有年代感的劇不好拍,尤其是這種服裝背景都土巴巴的劇,只要一個不對勁,在原本就討好不了觀眾眼球的前提下很容易讓人出戲。第二就是畢竟和現代生活相去甚遠,要是把時代背景交待得太硬,對於一般觀眾來說根本啃不下去。不過大江大河在這部分處理得很好,就是用宋運輝周遭的一切細節帶觀眾進入那個時代,就算從來都沒詳細說明那個時代的背景,包括宋家先前發生過什麼事件,還是能夠很好地了解並融入劇情。

王凱演18歲的宋運輝時已經36歲了。18歲的宋運輝很青澀、有點怯懦,因為出身不好,他對待外人總是從骨子裡透出一種羞愧,所以在正式取得大學資格之前他活得很壓抑,總是小小聲說話,一有衝突姊姊就跳出來,把他隔離在保護範圍下,一直到他固執地不斷背誦人民日報那場戲,才看出他的倔強,才發現這個瘦小的身體裡藏著一股安靜的力量。

 

打到這裡我開始懷疑起人生,我真的沒有想要寫得這麼正經,我好慌。

 

Ic0Lp1hW1AvbiP=xujygXgjWgDflTVJgfzt492OIih55F1545472704612.jpg

好,總之小輝就去上大學了,穿搭也來到另一個境界。大學這段時光他很開心,因為小輝熱愛學識研究,是一個會說出「東方快車謀殺案原文版無法解饞」我一輩子都不知道跟他聊天要聊什麼的理工男。也如同天下所有的理工男一樣,小輝的大學生活在戀愛學分上交了白卷,唯一遇到的妹子是他去小學當政治輔導員時不打不相識的小學女生梁思申↓

1000.jpg

iH4Dxyhs.png

還有三個室友叔叔。順帶一提,虞山卿是我最喜歡的角色之一。

 

大學生活這部分著墨不多,這是宋運輝單純追求知識的時光,是他最能做自己的時候。我最喜歡的片段,是宋運萍剪短頭髮去大學找他那裡。上大學是小輝的夢想,但也曾經是姊姊的夢想。小輝帶姊姊遊覽校園時,光影打在姊姊臉上,閃過一個又一個新奇的表情,那是她曾經擁有的期待與幻想。後來萍萍發生意外,有一段關於這裡的回憶,還有她簽下自願放棄名額切結書的倒帶。宋運輝那時候總想,要是姊姊也能上大學,是不是就不會這樣了

81b9ad76c3a5f367be0aae98ecec6cd2.jpg

 

小雷家也差不多在這個時候上線,說到小雷家就不得不提地瓜天團↓

d9a1524d3ba234fd4713b18ed8cc1891.jpg

我每次看小雷家都要笑死。小雷家村窮,窮到沒有人願意嫁進來,女孩子則是能嫁多遠嫁多遠,每次地瓜天團出場就是被雷東寶嘴娶不到媳婦的事。有一次雷東寶要去撩妹,半路遇到士根就把他懷裡的地瓜搶走拿去獻給妹子,然後雷東寶回來跟老書記說正經事,雷士根居然追過來討地瓜哈哈哈哈哈哈哈怪不得交不到女朋友

剛開始我不太能分辨地瓜天團成員,大家都灰撲撲的,光線又暗,但隨著劇情發展就能認出每個人的特色。士根是當中唯一念過高中的,有頭腦,但心氣也比較高,性格有些懦弱但細心,在雷東寶身邊經常負責安撫雷東寶的情緒。紅偉也是雷東寶的左右手之一,講義氣,脾氣稍微衝了些但相對理智,能衡量情勢發展。老五和紅偉有點像,也是屬於義氣掛的,但頭腦比較單純,所以沒有被雷東寶指派重任,不過在後來的楊巡線出鏡不少。我最喜歡的是四眼,有一場偷帳本的戲把四眼的個性刻畫得很好,在雷東寶和老猢猻的爭權之間做了很圓融的處理,膽大心細。然後四寶,剛開始在地瓜天團中性格最出彩,但後來我發現他就是顆老鼠屎,太可怕了,每次他出場就代表小雷家會出事,搞得我心理陰影很重。

有人說後期小雷家的劇情太拖沓,可我不這麼認為。萍萍發生意外後的一連串死沉滯留是一段舖陳,直到楊巡問雷東寶:你為什麼想搶下市電線廠?我才驚覺當初雷東寶對地瓜天團解釋搶下市電線廠的利弊完全是放屁,所有一切都是為了萍萍。萍萍的意外是小雷家劇情的最高峰,也意味著自此之後小雷家的敗落。但我哭最慘的不是這裡,而是接下來老書記的事件。萍萍的意外毫無疑問是齣悲劇,是一個任誰聽了都會心碎的故事,但是老書記這段顯現的人性之惡和情理衝突太真實,我總認為悲傷會是一道疤,但那些你永遠想不通的才會真正扼死你。

小雷家線還有一個人物,在之後小輝的金州廠之路上也起了很關鍵的作用,史上最帥縣長徐書記↓

0o14rp0654184pn0n3n21s014s30r1n1.jpg

我真的覺得他長得很像堺雅人,我常常看到一半很怕他突然大叫。

 

打到這裡已經過了兩天,金州廠和小楊巡還沒寫到,腰和膝蓋都先撐不住了。

或許哪天王凱能再上個訪談,我就有動力繼續寫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llutata 的頭像
    Illutata

    一人日記

    Illut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