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_560x382-140404134331-1024-penny-dreadful_ls_4414_copy.jpg  

很久沒看影集了,事實上我也很少看,從最早的《Prison Break》算起,我看過的歐美影集應該不超過10部吧?而且還都沒看完哈哈哈。最近面臨影音空窗期,除了偶爾上上電影院外在家實在沒什麼休閒,一聽到有Olly二話不說立刻追了這部。

 

看到劇名《Penny Dreadful》,第一個反應是喬叟的坎特伯雷故事集,畢竟對岸翻成低俗怪談,在英國又低俗又怪談的我只想到這個人。但實際上《Penny Dreadful》指的是19世紀一種廉價的獵奇出版讀物。而這部影集囊括了德古拉、科學怪人、狼人、不死美少年道林格雷等等經典恐怖小說中的人物,將他們全放進同一個背景—19世紀的維多利亞時代,那個浪漫與工業革命並行、因為煤礦和蒸氣而灰撲撲的英國。

 

老實說我看第一集的時候有點受不了,看不懂啊!Olly第三集才出現欸,我要撐到那時候嗎?突然想到大學英國文學教授桌上那本德古拉,對這些故事耳熟能詳的人來說,觀賞起來應該有不一樣的樂趣吧?這是題外話,幸好第二集劇情立刻明朗起來,除此之外演員們各個演技爆棚,咻咻咻一下子就來到第五集。

 

 

 

penny_dreadful_josh_poster.jpg

故事從在馬戲團中表演神槍特技的Ethan Chandler開始,Vanessa招募他進入團隊,但看上去漂泊風流的他似乎也有些不可告人的秘密,包括開頭那場血腥的分屍案,婦人們討論著開膛手傑克回歸時,在Ethan眼裡看來是無盡的控訴。目前線索導向Ethan應該是狼人來著,因犯下某種罪刑逃離美國飄洋過海來到倫敦,過著居無定所的日子。有趣的是,被Sir Malcolm比喻為「不過是個殺人工具」的他,在這群人當中卻是最富有同情和憐憫的一個,不論是想拯救患有肺癆的Brona和被囚禁在地下室的年輕吸血鬼Fenton,都顯得與其他人格格不入。最新一集Ethan被一連串的事件壓至崩潰邊緣,在被美少年Dorian Gray安慰之後(?)會不會歸隊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飾演Ethan的演員一開始我只覺得眼熟,居然是喬許哈奈特!對他的印象最早來自《珍珠港》,當時外型還是奶油小生的他,到了《惡夜30》已經是風塵僕僕的大叔。個人非常喜歡《惡夜30》裡他為了保護家人而不顧一切的悲情演技,有不同於年輕時期的熟男魅力,大加分!

 

penny_dreadful_eva_poster.jpg  

好,我承認Eva Green的電影我只看過《黑影家族》,但從此劇之後我決定要把Eva Green奉為新一代追影指標,太迷人了啊!從故事開始Vanessa就是個帶有神祕禁慾色彩的女人,一絲不苟盤起的頭髮、高領暗黑色調的洋裝,當她祈禱時卻冒出了大量蜘蛛和倒掛的十字架,一個被惡靈附身的信徒,體內隱藏著彷彿無底黑洞般的秘密。第二集我是真的嚇到了,我從來沒在任何附身類的電影看過這麼令人頭皮發麻的精彩表現。西洋派的惡靈擅長用言語迷惑獵物,直擊人類最脆弱的心靈,目前我只看過一個人將這點發揮到淋漓盡致,那個人叫漢尼拔(雖然他不是真的惡靈,但他是人類界最性感惡靈第一把交椅)。Vanessa攻擊Sir Malcolm那段真的太精采了,creepy & heartbreaking,第五集那歇斯底里的著魔症狀就更不用說了,我覺得如此美麗性感的女星能演出這一面真的很不容易。劇中Vanessa和其他角色的關係非常曖昧不明,每個人似乎都被她的神祕美艷所吸引,卻沒有任何進展,反而還和自己人搞起來哈哈哈wtf。

 

 _1397131018.jpg

具有聲望及財富的探險家。一開始我們知道Sir Malcolm和Vanessa合作尋找他的女兒Mina,過程中兩人亦敵亦友的關係直到第五集才明朗化。對於Sir Malcolm最有趣的描寫是他的親子關係。Sir Malcolm是一個自私冷酷的人,他囚禁倒楣鬼Olly....不是,是年輕的吸血鬼Fenton,無視Ethan的阻止用暴力脅迫Fenton說出Mina的下落;他對人提到他在非洲的探險是踩著人的屍體前進的,同時滔滔不絕談論著探險途中的豐功偉業,到了第二集才知道他還有個長子叫Peter在同行的非洲之旅中喪命,而Vanessa當時說出的悲慘遭遇揭發這趟旅程根本不如他表面那般風光。一個具有野心的探險家,擁有一對崇拜著自己父親卻體弱多病的長子和溫柔婉約的女兒,注定是要悲劇收場。在Peter和Mina離開後,取而代之繼續這段描述的是Vanessa、Ethan和Victor。Sir Malcolm不只一次對Vanessa提到,「如果我有女兒,應該就要像妳殘酷無情。」邀請Ethan一同去非洲探險時,發現其實他期望的同伴是一個強壯的人,Victor軟弱的性格太像Peter,他捨不得,但在Peter還在的當下,他無從選擇。

 

pennydreadful_frankensteinexclusive_640.jpg  

恭喜我們的醫生Victor Frankenstein榮登主角群最萌寶座(喂)!製作組很賊,一直到第一集結尾有個屍體復活了才說出這位外科醫生的名字。Victor對生死之謎的執著造就他有些疏離人群的性格,應該說對人沒什麼興趣。Victor首次現身就是和其他醫生隔開來,獨自在解剖室裡工作,直到看見Sir Malcolm帶來的詭異屍體才一改冷淡的對應。我非常喜歡他穿著西裝赴約時和Sir Malcolm說的那段台詞,這部戲的對白很強大,真的很感謝現在影片發布組會附上原文。Victor的性格源自於他童年的經歷,death is not serene,體會到這點後他就像著迷般致力於生死之間的研究。Victor本身喜愛著像Keats、Wordsworth等浪漫主義派的詩歌,崇尚於大自然中參透生死哲學,同時卻又用著工業革命的方法將死人復活,是一個很矛盾的人。他自負又自卑,藐視生死之外的虛無,卻又渴求著認同;自傲又懦弱,在和Ethan爭寵(?)完得到Sir Malcolm的認可後,下一秒被吸血鬼襲擊他只能愣在牆邊。對於他親手賦予的兩個生命也是,他選擇逃離可怕的Caliban,卻對溫順的Proteus呵護有加。但這真的不能怪醫生,畢竟長子剛出生時長這樣↓

 

bp6puzsxwu8fcqn919im.jpg  

是養鬼吃人系列跑出來的嗎?難怪Victor會嚇到逃跑。

 

creature  

反觀Proteus真的很可愛啊!無限期支持每家每戶都要有一個Proteus!Victor要出門工作時獨自留下來顧家那段可愛死了!!!!!嗚嗚嗚醫生別管什麼長媳了,反正你也不想做,趕快把Proteus救回來比較要緊啦!!!!我真的很喜歡兩人相處這段,尤其是首度出門遇見Ethan和Brona那裡,悲傷但又天真無邪。

 

four-penny-dreadful-character-posters2.jpg  

我非常喜歡Brona這個角色,性格豪放具有活力,卻是一個將死之人,後期也漸漸看出她的纖細自卑。在對Ethan敞開心房後,她對Ethan說她的名字的原義是悲傷,還提到了她為何以賣身謀生的悲慘過去。目前看來Brona和主線劇情沒有太大關連,不知道之後她會如何牽扯進地下世界?

 

o-PENNY-DREADFUL-570.jpg  

為何宣傳海報就這個人沒穿衣服XDDDDD  當初賈斯潘王子Ben Barnes飾演電影版的Dorian Gray我就很有興趣(但不知何故我只看了開頭五分鐘),看到海報剎那簡直驚為天人啊!想說我怎麼會錯過這麼一個天菜!?其實電影版比較符合我對Dorian Gray的想像,高貴冷豔,並且擁有一些歷練的穩重感。而Reeve Carney則是演出較為隨和的感覺,尤其是他的聲音,好輕好軟,簡直少年聲,還有奇怪的口音,估狗後才發現他來自美國,還是位樂團主唱來著,歌聲非常好聽。而且他居然已經31歲了!?夭壽喔!說他17歲我也信,完全就真人版Dorian Gray啊!本劇的Dorian Gray走的確實是隨和路線,裝出無害有禮的樣子接近對方,但又保持著若即若離的曖昧態度,簡單來說就是箇中高手。和Vanessa初會面三言兩語就看穿Vanessa並誘惑她,連賞個花言語間都是性暗示,可想而知只要有他出現大部分都是以下場景↓

 

Penny-Dreadful-minicap-reeve-carney-and-guests-1-4.jpg  

酒.池.肉.林

 

d2oogur3oixef3smmxxz.jpg  

我很喜歡劇組在服裝上的安排,Dorian Gray總是敞開領口,黑色的西裝外套下點綴著暗紅或暗紫的襯衫馬甲,很能帶出角色性格。這位不死美少年徜徉在情欲遊戲中,不斷尋求性愛方面的刺激,和Brona那段sex scene拍得既唯美又具震撼力,對白我也很喜歡。目前看來也有把原作中畫像這部分帶進去,不過黑暗面還沒有顯露太多。我比較好奇不知道Ethan之後見到他會不會尷尬吼?

 

penny-dreadful-sembene  

Sembene,Sir Malcolm的管家隨從,強壯但沉默寡言,臉上有著受過酷刑留下的傷疤,比較像是懲罰儀式造成的?第五集回顧過去時並沒有看見Sembene的身影,推測應該是非洲之旅後帶回來的。在這當中是最了解Sir Malcolm的人,但從不對他的行為做任何評論,只聽命行事,不曉得這背後有沒有什麼祕密?

 

penny-dreadful-s1-the-creature-2jpg-958871_610w  

Frankenstein的長子,一出生就被爸爸拋棄(?) 我對科學怪人的印象來自伊藤潤二的作品,目前描述都和本劇一模一樣,包括追殺造物者身邊的摯愛之人和要求伴侶,還是原作本來就是這樣寫?雖然讀的是外語但接觸的歐美文學意外很少哈哈哈。被Victor拋棄後,Caliban躲在閣樓中透過小小的窗口學習世界的一切,鼓起勇氣步出門外後卻因為醜陋的外表而遭世人排擠。他渴求著伴侶,和他一樣不死卻美麗的生物,於是他回過頭找尋他的創造者,將自己重生以來的痛苦加諸在Victor身上。

 

 24fba6574e954869c819a1f151686290.jpg  

其實Caliban是有機會變好的,只是Victor扼殺了這個機會。在遇到劇場主人的那天晚上,他說他在一天內嚐到人情冷暖。之後他留在劇場內勤奮工作,躲在暗處以防人們看見他的面容,化身成為歌劇魅影中的魅影。關於劇場這部分,雖然我知道英國劇場不分階級貧富皆可進入觀賞,也有丟果菜花朵上台等等行為,但我一直以為戲劇還是比較嚴肅的場合,直到看了《少爺返鄉》才知道原來演員也會抹上厚厚的白粉,作出誇張荒謬的演出,搭配活板門煙霧等等的廉價特效,還蠻有趣的,真是看戲長知識。

 

 

tumblr_n7053xOYpg1sys91po1_500.jpg  

最後放上吸血鬼Olly,又孩子氣又愛哭也太可愛了!可惜戲分已經沒了嗚嗚嗚,編劇一直在發寵物型角色便當啊,使得本作已經完全沒有治癒系,只好期待Dorian下次伸出魔爪之時(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enny Dreadful Eva Green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llutata 的頭像
    Illutata

    一人日記

    Illut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