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660377831a043f1a3b5f48707e0d6be.jpg

距離總決賽已經過了兩天,我整個人還處在一個無法回神的狀態。還記得早在一個禮拜前我就下定決心不要看,我怕我途中心肌梗塞,結果開播前半小時我人已經提著一袋鹽酥雞和一芳水果茶在表姊家打開愛奇藝。從表演舞台到公佈排名,我們從對選手們津津有味的品頭論足逐漸演變成面面相覷,彷彿看了一部科幻電影,科幻程度大概和全面啟動差不多,讓人忍不住質疑他媽的我現在到底在哪一層夢境?

從公布陳宥維第8開始應該是第一層,再來胡春楊第6是第二層,然後管櫟第4是第三層,最後李振寧和李汶翰牽著手等待C位發表時,我就知道這場夢醒不過來了。

我想先從正片裡選手們的鏡頭量和劇情線說起。雖然我沒有正式統計過(也不想做),但身為一個把節目中規中矩看完的觀眾,個人覺得總決賽前整整11期的鏡頭量前五名應該是:連淮偉、姚弛、李汶翰、管櫟(算到這裡我發現只有四位,那就改成前四名好了),其中有劇情線的是連淮偉、姚弛和管櫟。對,李汶翰身為主題曲C位,他沒有劇情線。

在這裡並不是想批判這些選手鏡頭量多,節目時長有限,鏡頭著重幾個亮點或是有梗的選手我覺得很合理,這點等下再說,我想先說李汶翰。上一篇介紹訓練生沒寫到他不是我對他不感興趣,真的是我寫完三個就累了。如果說讓我想來看這個節目的是陳宥維,真正促使我打開青春有你的就是主題曲C位的李汶翰。他在這個舞台太清新亮眼了,加上編舞和整體視覺效果很震撼,立刻讓我對這個節目燃起了小小的希望。但隨之而來的小組對決,李汶翰並沒有取得理想的成績,導致觀眾留下C位平淡無奇的印象。再來的位置測評因為髮色問題,整期剪輯變得很詭異,也不夠突出他在vocal實力上的展現,反而成就了夏瀚宇主唱的位置。然後主題對決,他生病了,甚至缺席之後的導師合作舞台,但是從節目中我們只能透過隊友的轉述知道這件事,甚至導師舞台那期只用字幕帶過,excuse me?李汶瀚的重生和轉變呢?他背負著C位和失去一個舞台的機會,我不敢去想在這過程中他的壓力有多大,然而節目完、全、沒、有側寫這個轉變,我就想問,路人如我表姊,要怎麼被李汶翰的C位說服?李汶翰的鏡頭從頭到尾只有教其他人唱歌跳舞好嗎!請問愛奇藝付他教練費嗎?

說到鏡頭量我一定要提衰包三人組,這個組合的隊長是何昶希。從小組對決無法上台,再來因為髮色問題完全沒有鏡頭,何昶希這個舞台體質居然到第九期才有一個完整的舞台我的媽!!!路人如我表姊,一直看到重塑練習室才get到何昶希的反差萌(然後在總決賽看到他上了爭第九位的大螢幕瞬間窒息瘋狂幫他投票)。衰包隊員有兩位,分別是林陌和胡文煊。這兩個人很奇怪,他們在小組中永遠能拿到前三的票數,但永遠沒有鏡頭(麻煩愛奇藝結清林陌的舞蹈教練費用)。這兩位在我認知裡是綜合實力都還蠻強的訓練生,鏡頭少成這樣如果不是製作方的取捨問題,我只能合理推測是因為他們長得像搶走剪輯師女友的男子。

再來後期鏡頭量銳減的,嘉羿和陳宥維。嘉羿是無論外型和實力都非常亮眼的訓練生,初期我一直認為如果有人能和李汶翰一較高下,那就是嘉羿或陳宥維。但我不知道節目是怎麼安排的,越到後期越覺得製作組沒有要突出嘉羿的意思。陳宥維則是前期給了大量的劇情和鏡頭,到第五期排名完存在感突然大幅降低。這讓我想到去年的朱正廷,我當時真的超級疑惑,那個勝負欲超強動輒爭C的人間仙子為什麼後期幾乎不見蹤影?為此我還諮詢過我的表姊(她pick朱正廷),但路人如我表姊,她也不知道為什麼。

最後我想說說本屆爭議最大的,李振寧。寫到這裡我突然覺得好累,不想寫了,總之看他哭成那樣我心都碎了。因為訓練生們實在哭得太慘,我忍不住問我表姊:「去年大家有哭成這樣嗎?」表姊很認真回想了一下說:「沒有,大家都笑得很開心。」所以我也不知道這屆到底怎麼了,那就粉碎所有的規則吧。

我會提到鏡頭量和劇情線,主要是我認為這是影響觀眾最深也最能客觀討論的東西,總決賽的排名會這麼科幻就是來自於與選手排名不符的鏡頭量和劇情線,導致最後結果無法說服觀眾。這就好比你買了一桶焦糖奶油爆米花進了電影院,燈光暗下來後你放了一顆進嘴裡,發現店員給的居然是鹽味爆米花,黑暗中你不再是坐在電影院裡準備好好看一部電影的觀眾,而是吃著飼料的雞。對,世界上的鹹味爆米花都是雞飼料,不要跟我辯。

最後的最後,陳濤弟弟,看到你在總決賽上哭成那樣我心也碎了。你是我心目中最穩重也最欠打的忙內,你唱歌很好聽,希望將來還能聽你唱。

ODD,謝謝你為《勇敢》和《The Last Day》這兩個舞台注入了靈魂。好的舞台需要隊員互相成就,隊員們都很棒,但你絕對是killing part。還有你在節目中發表的每一個作品,希望你能在創作道路上繼續堅持,你的才華不會停止在這裡。

葉子銘,你是最優秀的訓練生之一,你在《大人物》的快嘴饒舌和妖嬈舞姿無人能敵。

王奕,雖然我一直覺得你走錯節目,但沒有你就沒有《一笑傾城》和《大人物》。

我到現在都不懂為什麼靳凡沒進前60。

 

 

青春有你個人喜愛舞台(按節目順序):《後退》、《一笑傾城》、《大人物》、《勇敢》、《一筆江湖》、《Highlight》、《怪美的》、《The Last Day》

青春有你個人推薦直拍(按節目順序):李振寧《後退》、嘉羿《隔壁泰山》、葉子銘《大人物》、文鄴辰《火種》、何昶希《重塑》

 

 

祝福所有訓練生們都能走出自己的路,願大廠給他們留下的是一段美好回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奇藝 青春有你
    全站熱搜

    Illut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